转眼间又到了一个重要的时刻,寒窗苦读了18年,以后终于不用再上学了,是开心呢,还是该伤心呢?现在看来还是真有点舍不得在学校的时光。

两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,看看现在,再看看自己两年多前立下的flag,脸打的真是啪啪响。曾经信心满满的读研,现在感觉什么都没学会就毕业了,一直在吃以前的老本,完全就是为了那个毕业证。每天也是忙前忙后,但都不知道自己搞得是什么,真是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呀!

当初那么多学校选择了华科,是因为很久很久之前就被它吸引住了,当然不是学术吸引,因为我给自己的定位就不是真的搞科研。于是,在那个人生重要的路口,脑一抽,手一抖,不想搞科研的我阴差阳错地选择了一个不搞科研的老师,看似完美,实是造化弄人。天天不懂瞎指挥,一会儿要干这一会儿又要干那,美其名曰锻炼你的能力;和他做一些“探讨”,简直就是秀才遇到兵,没有一点交谈的欲望,不过还好,他的“科研能力”在我们的带领下有所提升,从微信搞科研逐渐变成了知乎搞科研。想当初面试的时候问的那么low的问题,我还天真地以为怕问太难了我不会,来了之后才发现他的水平也就只能问出那样的问题。他在今年面试一个学生的时候,问的是和我当初几乎一样的问题。

读研就像一个围城,里面的人想出来,外面的人拼命也要进去,而拼命进去的那些人时间一长后也想出来。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影响其实是很大的,选了一个不好的老师还真不如不读研,当然了,不好的老师也是有高徒的,自己很菜也有很多的个人因素在里面。

学生时代已经结束,现在的自己真是一穷二白,要啥没啥,看着自己以前的同学,老婆孩子热炕头,感觉他们过的很开心、幸福(可能背后有不为人知的辛酸),反过来看看自己,上了这么多年的学,心里一点幸福感都没有,天天想着还有课要上,还有考试要准备,还有老板安排的事情没做完,还有怎么毕业······,每天数着毕业的日子,等到真的毕业,心里很平静,没有一丝波澜。人的一生不就是要过的开心幸福一点吗,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,我没有改变世界的远大抱负,我只想过一个普普通通的幸福生活。

现在不想再立那些没用的flag了,只想一步一步的按照自己的内心走下去,过自己想过的生活。人生苦短,应及时行乐。

未来的路很长,而我仍在路上。

HUST,我会经常回来看你的。



……